12月14日,嫦娥三號探測器在月球錶面預選著陸區域成功著陸,中國已成巴里島為世界上第三個實現地外天體軟著陸的國家。當各國忙於剋服經濟問題之際,中國卻將目光投向浩瀚的太空,展開的月球探索計劃,這格外引人註目。
  回顧人類的太空探索歷程,那些最令人振奮的壯舉,幾乎都產生在冷戰時代,尤其以美國人首次登上月球最具代表性。此後,雖然人類的太空探索技術突飛猛進,但大國卻很少因為某些外部原因進行非凡的努力。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太空探索被經濟效益所約束,無法在短期內看到回報的探月受到冷落。不少關鍵字排名人認為,探月不像發射衛星那樣能夠直接支持經濟活動和生產建設,是費力不討好的“面子工程”。雖然根據美國研究機構的分析計算,向太空探索領域投入1元錢會產生12元左右的回報,但是這種回報無法直接體現出來。一旦經濟狀況不好時,太空項目就會受到冷落。
  但事實上,像探月這樣的高端太空工程是大有用途的。好萊塢科幻大片《地心引力》就從一個側面出了詮釋:在太空中遇建築設計險的美國宇航員依靠中國的“神舟”飛船返回地球。
  月球上蘊藏著豐富的資源和礦產,雖然人類目前的技術不足以對其進行開發和利用,但誰能在探月中占得先機,肯定會為將來的開發打下基礎。所以說,探月應該著眼未來咖啡機,制定長期戰略。
  一些國家已經失去了征服月球的雄心,但月球對中國這樣擁有人類五分之一人口的國家裝潢來說,是值得傾註巨資和心血的。(雷思海 《世界新聞報》評論員)  (原標題:探月值得中國傾註心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