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漫畫
  文/言者 褐藻糖膠哪裡買圖/春鳴
  老趙在無錫買了套番一直空著未住,某日他驚訝地發現滿房都是水漬。“哪來的水”望房頂一看,頓時火冒三丈。原來樓上的80後女鄰居,裝修時忘關水龍頭致水漫金山,為讓水儘快流出去,居然在樓板上鑿了4個洞,將水直接排到樓房屋二胎下老趙家中。法院判決,要求樓上鄰居恢復建築原狀並賠償損失。
  戰國時有位叫白褐藻醣膠圭的水利專家,很有名,後被魏國請去做相國。一次,他對孟子吹噓自己的治水本領超過大禹。孟子駁斥說,錯了,大禹治水是將水引到大含而你修堤堵河,是把鄰國當作大水溝,怎能與大禹相比這便是成語“以鄰為壑”的出處。
  古人治水以鄰為壑或囿於客觀認識的局限,看不到危害的後果。但現代人,同為鄰居,樓上樓下,不會不知鑿穿樓板及向樓下排水的性質和危害。然而,現實偏有這般奇人,為一己之便,竟做出如此荒唐舉動。這種人,還真要給其普及公共道德和公共意威剛記憶卡識ABC。
  言者  馬爾地夫(原標題:以鄰為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