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籠罩,這種狀況難免讓上海市環保局局長張全頭疼。但環境污染越是京站美食嚴重,就越發需要清晰的應對思路。
  去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新竹房屋上海市環保局局長張全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修訂環保法立法案。一年來,霧霾籠罩下的“環保路徑”日漸清晰。透過一份立法案,以及由此展開的種種呼應,不難看出適應生態文明的發展要求,環保已不再是單純的污染治理,它已引發社會管理種種思路和導向的變革。
  啟動長三整合負債角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
  “一些重大環境管理制度,目前法律、行政法規尚無明確規定,比如,區域(流域)環境污染聯防聯控制度!”去年3月,在上海代表團駐地京西賓館,張全拿出將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的議案,為記者港式飲茶解讀他最關註的環保核心問題。
  大氣是流動的,在所有制度空缺中,最不能忽略的就是區域環境污染的聯防聯控制度。張全在議案中說,近年來全國大範圍的灰霾天氣引發公眾和媒體的高度關註,更引發人們對經濟發中谷餐飲設備展和環境保護的深度思索。環境污染越來越呈現區域(流域)性的特征,而這一區域(流域)性環境污染單靠某一地區努力,無法達到改善環境質量的目的,需要整個區域齊心協力,形成聯防聯控機制。
  今年1月7日,由長三角三省一市和國家八部委組成的“長三角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機制”正式啟動,併在上海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這個機制明確了“協商統籌、責任共擔、信息共享、聯防聯控”的協作原則,建立起“會議協商、分工協作、共享聯動、科技協作、跟蹤評估”五個工作機制,共同推動長三角區域在節能減排、污染排放、產業準入和淘汰等方面環境標準的逐步對接統一,推進落實長三角區域大氣環境信息共享、預報預警、應急聯動、聯合執法和科研合作。
  “環境公益訴訟制度”寫入環保法
  環境保護領域,“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執法難”的問題普遍存在。按照現有環境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許多的環境違法行為只能進行一定數量的罰款,且隨著經濟的發展,這些罰款數額已經偏低,難以有效遏制環境違法行為。
  對嚴重污染行為,在行政處罰之外,如果引入公益訴訟,無疑將大大增加違法成本。目前,千呼萬喚的“環保公益訴訟制度”已被寫入環保法修訂草案,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三審,公益訴訟主體由限定為“中華環保聯合會以及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設立的環保聯合會”調整為“依法在國務院民政部門登記,專門從事環境保護公益活動連續五年以上且信譽良好的全國性社會組織”。
  把不放煙花爆竹當作“環保責任”
  環保領域,有一條著名的“環境庫茲涅茨曲線”——通過對人均收入與環境污染指標之間的演變模擬,揭示經濟發展對環境污染程度的影響。在這條“倒U型”曲線中可以清晰地看到,隨著一個國家人均收入的增加,環境污染由低趨高;當經濟發展達到一定水平,隨著人均收入的進一步增加,環境污染程度又由高趨低,逐漸減緩。而與經濟水平發展同步的,通常還有人文素養和文明程度的提升,所謂“倉廩實而知禮節”。
  但縱觀發達國家的發展歷程,“拐點”的出現並非必然,“倉廩實”也未必自然就會“知禮節”,發展需要一個必要條件——健全的法制和強有力的執法。
  因此,張全在立法案中提出,環境治理,需要提高公民的環保意識,明確公民的環境權利和義務,建議環境保護法明確:公民有依法維護環境權益的權利、有權對污染和破壞環境的行為進行檢舉控告;同時,公民也有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綠色消費的義務。
  那麼,如何提升上海市民的環保素養?張全在列席市十四屆人大一次、二次會議時,與關註環保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保持密切溝通,推動申城環保。今年年初,由市人大代表厲明牽頭,138位市人大代表聯名倡議春節不放煙花爆竹。春節期間,人們明顯感覺到,申城燃放煙花爆竹的數量和頻次大幅降低,越來越多的市民把不放煙花爆竹當作自身的“環保責任”。本報記者 姚麗萍  (原標題:霧霾下“環保路徑”越走越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