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媒體報道,南京功德園公墓首創江蘇人文紀念公園,將英模園、傅抱石墓、將軍園、武中奇墓等連成人文旅游線路。這一做法,使國內呼籲多年的“公墓變公園”終於走出了第一步。
  公墓即公園,在許多國家很常見。例如,法國巴黎的城市公墓、美國的阿靈頓國家公墓、俄羅斯的新聖女公墓,已成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流連其間,在如畫的景色中通過那些藝術化的墓碑、感人的墓誌銘去感悟人生。名人墓隱藏在普通人墓之中,並不突出,卻給旅游者帶來平等的感嘆和尋覓的驚喜。這樣的公墓,甚至成為城市和國家的名片。
  可這樣的“公墓變公園”,在我國可行嗎?有人大概會說,歐美國家把公墓變公園,做景點,是人家的文化。而我們有“怕死人”和“忌諱死人”的文化,還缺乏死亡教育,“公墓變公園”不符合中國文化傳統,誰願到墓地休閑旅游?這說法不是沒有一點道理,但也要看墓地是否有美麗的風景。中山陵和雨花台也是墓地,不也游人如織?
  目前,我國推行“公墓變公園”的阻力,主要還不是文化差異,最大的問題是規劃和管理不到位。雖然國家三令五申禁止豪華超大墓和活人墓,但有令不止,有法不依,公墓中的水泥豪宅過多,嚴重破壞環境生態,也造成“另一個世界的不平等”。這樣的公墓,當然不會成為多數人樂意一游的公園。所以,要推行“公墓變公園”,首先就要依法限制大墓,並以好政策引導綠葬,徹底改變我國墓地的陰森結構和形象。對此,黨員幹部首先要帶好頭。
  (原標題:“公墓變公園”終於邁出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