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擊看大圖:長沙小升初招生改革試點首批學校)
  紅網長沙4月16日訊(記者 譚忠欣)早在去年8月,長沙市教育局就透露將試點小升初劃片招生。如何劃片?怎樣招生?對自己的孩子將有怎樣的影響?小升初政策的調整像一隻懸著的靴子,懸掛在家有幼兒和小學生的長沙市民頭上。4月16日,長沙市教育局發佈了高新區今年小學升初中劃片招生的新政策,按照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以畢業小學的學籍為依據,每所小學對應一所中學,實行劃片招生。
  為了滿足廣大學生“上好學”的需求,長沙把擴充優質教育資源,解決擇校難題作為戰略來抓。近年來,在辦學條件基本均衡的基礎上,深入探索“三種模式”,著力研究建立優質教育資源低成本擴張的集團發展長效機制,目前長沙城區義務教育階段的優質教育資源達到75%以上,較好破解了愈演愈烈的城市“擇校熱”難題。
  據瞭解,小升初微機派位最早源於1991年廣州市招生辦的設計,初衷是為瞭解決初中的公平錄取問題,而後被許多城市廣泛借鑒。至今,長沙城區實施小升初微機派位已有15年。實施城區小升初劃片招生最大的目的就是杜絕擇校現象,保證教育均衡。今年在長沙高新區試行小學升初中劃片招生。
  招生辦法
  
  1.按照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以畢業小學的學籍為依據,每所小學對應一所中學,實行劃片招生。
  2.小區配套初中學校,主要接收配套小區內當年小學畢業生,富餘學位按照相對就近的原則由高新區教育局統籌安排轄區內的其他小學畢業生入學。
  3.持高新區戶口且在高新區有住房需要跨區域到高新區升初中的長沙市城區小學畢業生(簡稱跨區生,下同),和持高新區戶口或在高新區購房需要從外地回高新區升初中的小學畢業生(簡稱外地回長生,下同),由高新區教育局根據戶籍和居住地的情況確定對應初中,按照劃片招生範圍統籌安排入學。
  4.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需在高新區就讀初中,原已在高新區就讀小學的,在就讀學校申請,由區教育局按照一視同仁的原則劃片入學;未在高新區就讀小學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必須在高新區創業或務工,且持續合法居住一年以上,向區教育局提交父母或其他法定監護人戶籍所在地戶口簿、身份證、從業證明、本市居住證、房產證或房屋租賃合同、學生原就讀學校出具的學籍證明等相關資料,由高新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入學。
  5.申請外地回長、跨區就讀(跨入我區和我區跨出)的小學畢業生和符合條件的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按照市教育局統一安排,於5月6日—9日到長沙廣播電視大學報名審核材料,報名時須提供“六證”(戶口簿、身份證、從業證明、本市居住證、房產證或房屋租賃合同、學生原就讀學校出具的學籍證明)原件和複印件、學生彩色寸照2張。
  6.區教育局每年依據生源情況劃分學校招生範圍,並向社會公佈劃片招生範圍、時間及具體要求。學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學區範圍內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招生範圍
  
  1.初中劃片招生範圍。
  長沙市雷鋒學校:招收雷鋒鎮轄區範圍內各小學(包括雷鋒小學、平安小學、坪山小學、推山小學、楓樹小學、真人橋小學、橋頭小學)畢業生。
  明德麓谷學校:招收東方紅鎮轄區範圍內各小學(包括南塘小學、明華小學)和明德麓谷學校小學畢業生。
  師大附中高新實驗中學:招收麓谷街道轄區範圍內各小學(包括麓谷小學、虹橋小學)畢業生。
  2.符合條件的外地回長生、跨區生入學範圍。
  法定監護人及其子女戶口、居住地在雷鋒鎮轄區,入讀雷鋒學校。
  法定監護人及其子女戶口、居住地在保利麓谷林語小區或東方紅鎮轄區,以及麓谷街道所屬岳麓大道以北範圍的,入讀明德麓谷學校。
  法定監護人及其子女戶口、居住地在麓谷街道轄區(保利麓谷林語小區、岳麓大道以北範圍除外),入讀湖南師大附中高新實驗中學。
  為了保證招生公平公正,長沙市教育局將進行全程指導與監控,高新區教育局紀檢監察全程參與和監督,實行陽光招生。高新區教育局設立小升初招生咨詢電話:0731-88096968,方便家長、學生瞭解劃片招生具體政策,確保招生平穩過渡。  (原標題:長沙小升初招生改革試點政策:高新區劃片招生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