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華鐵道網 通訊員 楊道旭 楊桂梅)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員戰鬥在施工企業最基層安全生產的前沿,角色雖小,但責任重大,在項目安全生產中發揮著積極重要的作用。中鐵電化局三公司二段工會在施工生產規模逐漸擴大的形勢下,不斷完善和充實一線群安員隊伍,建立健全了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工作網絡,為項目安全生產築起了一道綠色屏障,為全段實現第34個安全年做出了積極的貢獻。
  一、建隊伍,抓培訓,推進群安工作規範化。
  他們堅持內外選拔,群安員全面覆蓋到位。通過員工推薦、項目部考評,並張榜公示,公開選拔聘任群安員,為9個項目部配齊配強了共30名群眾安全監督員,並制定了《項目部群安員安全監督職責》。堅持把協作隊伍中優秀農民工選拔到群安員隊伍中,經過培訓為他們佩戴“中國中鐵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員臂章”,發放津貼,使農民工也感受到自身的價值,增強了責任感和榮譽感。
  二、定製度,明責任,提高群安工作效率。
  一是為了防止群安員在檢查中走馬觀花,或者對違章視而不見的現象發生,在各項目部開闢了“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工作”公示欄。對群安員每月排查的安全質量隱患內容、數量,以及項目部對其的月考核、評比及津貼發放情況進行公示。
  二是組織開展優秀群安員評選表彰活動。2013年對錶現優秀的李兵等9名群安員進行了表彰獎勵,地鐵工程項目部榮獲了中鐵電化局集團公司“優秀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工作先進集體”、“鄭州市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順利通過了集團公司“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驗收。群安員郭海博先後被評為三公司、集團公司、中鐵股份公司“優秀群眾安全生產監督員”。
  三、抓重點、強教育,提升全員安全意識
  結合不同時期的安全工作重點,堅持發動職工積极參加安全承諾簽字、安全宣誓活動,組織各項目部開展了“提一條安全生產建議、查一起事故隱患和違章行為、寫一條安全生產警示語、做一件預防事故的實事、開展一次安全生產簽名”的“五個一”活動。為了配合集團公司開展的“迎接生產高峰,再創新的輝煌”活動,段工會還組織開展了“提高安全技能、爭做學習之星”等安全宣傳教育活動。
  由於機制健全,規範管理,職工群眾責任意識和群安員履職能力進一步增強,2013年以來,全段群安員先後查處違章用電6次,安全防護不到位20餘次,不正確使用防護用品10餘次,提出合理化建議16項。
  開展群眾安全監督工作,有效遏制了安全生產措施不落實、違章指揮、違章操作和自我保護意識不強等問題,營造了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為項目施工安全撐起了一片藍天,為關愛職工生命,保證施工安全築起了一道綠色屏障,為企業的經濟效益綠色增長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中鐵電化局三公司二段強化群安工作 為項目安全築綠色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