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石獅6月2日電 題:福建石獅辦海上潑水節 兩岸民眾齊歡鬧
  中新社記者 孫虹
  2日是中國農曆的五月初五,端午節。福建省石獅市的“五月五”,可以用“激情”二字形容。來自海峽兩岸的數萬名民眾集結於此,參與或圍觀端午民俗——閩台對渡(海上潑水節)。
  在位於石獅北部的後垵澳古渡頭,“我們的節日·端午”——第八屆閩台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拉開序幕。“從2007年第一屆閩台對渡開始,我們年年都出席。”臺灣參訪團團長、鹿港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蔡雨亭告訴中新社記者,“一樣的文化,一樣的民俗,一樣的語言讓我們備感親切。”
  海上潑水、兩岸龍舟賽、王爺船巡海、“海上捉鴨”等民俗活動輪番上演;瑞獅點睛、兩岸燈謎聯猜、民俗文化廟會、攝影採風比賽、攻炮城、閩台對渡文化論壇、閩台美食節等活動在岸邊爭奇鬥艷。
  活動組委會負責人介紹說,每年端午,蚶江為延續兩岸近百年“對渡”傳統,組織200多艘船隻海上競舟潑水,場面異常熱鬧壯觀。
  “石獅是全國著名的僑鄉,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石獅市市長張貽山介紹說,石台兩地一水之隔,獨特的對台“五緣”優勢,使多元化的閩台對渡文化習俗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文化古鎮蚶江與臺灣鹿港對渡文化源遠流長,早在明清時期就成為大陸與臺灣對渡的中心碼頭。樹立在石獅蚶江海防官署遺址上的《對渡碑》記載:“蚶江為泉州總口,與臺灣之鹿仔港對渡……大小商漁,往來利涉,其視鹿仔港,直戶庭耳。”閩台之間這種“戶”與“庭”的關係就是自家人的關係,一家人的關係。
  “我常常說,在蚶江看到了臺灣。”祖籍石獅寶蓋鎮的蔡雨亭說,蚶江街道與臺灣北投漁村的鄉道十分接近。幾年來,兩岸間文化交流日益頻繁,也更加深了兩岸之間的親情。他期盼,今後兩岸文化傳播能夠上演更多既有創意又富有傳統的民俗宴會。
  閩台對渡文化節暨蚶江海上潑水節自2007年起已成功舉辦七屆。從2008年起,該節慶先後成為國台辦對台交流重點項目、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及“中國最具地方特色民俗節慶”。
  “這樣獨一無二的對渡活動,見證了閩台乃至兩岸商貿興盛、關係變遷、習俗相近和文緣相續的歷史,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和社會價值。”張貽山表示,閩台對渡文化節已成為見證閩台關係的“活化石”。(完)  (原標題:福建石獅辦海上潑水節 兩岸民眾齊歡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