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8月6日報道 外媒稱,8月4日,美國白宮前新聞秘書詹姆斯·佈雷迪逝世,享年73歲。在美國總統里根1981年遇刺時,佈雷迪遭到槍擊,頭部中彈受重創,落下終身殘疾。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8月4日報道稱,此後,佈雷迪終身致力於推動更加嚴格的槍支管制。美國一項要求對槍支購買者進行背景調查的法案,以及一項預防槍支暴力的運動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網站8月4日報道,里根總統的新聞秘書、在1981年裡根遇刺事件中頭部中彈的佈雷迪8月4日在亞歷山德里亞的一個養老社區去世。他是美國社會中控槍運動的不朽代表。
  在遇襲導致癱瘓幾十年後,佈雷迪仍是控槍辯論中有影響力的人物。他和妻子薩拉常常被稱為控槍運動的“第一家庭”。
  奧巴馬總統在聲明中說:“詹姆斯憑藉其擔任里根總統新聞秘書期間的熱情和專業能力、從33年前幾乎讓他喪命的槍擊事件中恢復時所表現出的毅力、通過‘佈雷迪預防槍支暴力運動’把那個恐怖的下午變為卓越的功績遺產,而成為白宮的一位傳奇人物。1993年以來,以他名字命名的法案使槍支遠離了危險人物。由於詹姆斯,無數人保住了性命。”
  【延伸閱讀】
  華盛頓郵報:奧巴馬只會哀悼 無力控槍
  2013-09-18 09:11:00
  人民網9月18日訊 美國海軍大樓16日發生嚴重槍擊案,導致一名凶手在內的1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華盛頓郵報》當天刊發社論,批判美國政府無能,無力採取措施控槍。
  《華盛頓郵報》9月16日以《海軍大樓慘案帶給美國人不只是悲傷》為題發表社論,認為美國槍擊慘案不斷,奧巴馬政府在事後卻只會表達哀悼,毫無有力措施,導致悲劇一再發生。
  文章說,對於美國人來說,這次槍擊案的進展過程“是令人噁心的熟悉”(nauseating familiarity)——目擊者驚慌失措,官方請求公眾協助,死亡率一再上升。與此同時,奧巴馬總統發表聲明卻只會說,尚不瞭解事件全部真相,這是又一起大規模槍擊事件。此次槍擊案造成12名無辜公民喪命,起因卻仍不清楚。並且,事件就發生在莊嚴的軍用設施內。
  而對於那些無辜受害的人,美國人只能默默送上同情和禱告。事發後一直是由FBI指導其他部門調查事件,但截至目前都是不確定因素多過確實掌握的證據。凶手動機是什麼?是否是出於政治目的的恐怖主義行動?凶手槍支從哪來?又是怎麼攜帶武器進入戒備森嚴的軍事設施內?這些都不得而知。
  槍擊案還造成了廣泛嚴重的後續影響:周圍學校封閉,參議院休會,道路封鎖,其他市民正常生活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遇難者和傷者家屬,更是備受折磨。但對於大部分美國人來說,仍然要作為驚慌的旁觀者繼續他們的生活。
  《華盛頓郵報》文章細數1999年、2007年和2012年的槍擊案,每個慘案發生當時都會引起國家的震蕩,但事後卻沒有更大的影響。每次慘案發生後都應該有所改變,但是對於政客來說,什麼都沒變。(老任)
  【延伸閱讀】
  美國芝加哥血腥周末幫派槍擊案頻發 多人死亡
  2014-07-28 08:12:00
  中新社芝加哥7月27日電 美國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周末接連發生多起槍擊事件,一名13歲男孩死亡,22人受傷。而上個周末,芝加哥有47起槍擊案,其中5人死亡。
  從25日周五開始,這座人口約271萬的城市不斷響起槍聲,警方表示,多與幫派活動有關。
  《芝加哥論壇報》和芝加哥電視5號台報道稱,25日傍晚約18時,南加利福尼亞大街700號街區,有人一邊開車一邊射擊,打死一名13歲男孩,6人受傷。
  當晚約22時15分,在南沙加緬度大街4400號街區,一名3歲男童被子彈射穿腹部,警察說,凶手的目標本來是男童母親的男友,當時他們3人正走在大街上。
  27日上午,芝加哥警察局局長蓋瑞·麥卡錫在金星公園出席一個警察紀念活動後舉行新聞發佈會稱,警方逮捕了打傷男童的兩名19歲和22歲幫派分子,他們涉嫌槍擊同樣是黑幫的男童母親男友時,將男童打傷,子彈從他的腹部穿過,從臀部射出。
  麥卡錫說,這名男童傷勢嚴重,但無生命危險。
  麥卡錫還表示,警方還在尋找25日晚間打死13歲男孩的嫌疑人,槍擊事件起於一群去上暑期課的學生髮生了口角,有人涉嫌參與幫派,共有7人被槍擊,1人死亡,6人受傷。
  26日下午至27日上午,警方還接到至少9起槍擊事件的報告。有受害者說,當時正走在大街上,不知何處來的子彈。有的坐在車內,無端被槍擊。
  警方沒有逮捕任何人,傷者大多數自行去醫院或被送到醫院後情況穩定。其中一名26歲的幫派分子在車內被打中胸部,情況危急。
  【延伸閱讀】
  外媒:奧巴馬稱對校園槍擊案頻發“感到羞恥”
  2014-06-12 10:13:10
  參考消息網6月12日報道 據美聯社6月10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10日承認,作為美國人他感到羞恥,作為家長他感到害怕,因為美國不想制止槍擊案頻發這一現象。
  奧巴馬錶示,除非輿論發生根本性轉變,否則“這種情況不會改變”。
  奧巴馬說:“到目前為止最令我失望的是,這個社會一直不願採取一些基本措施,來防止槍支落入一些人的手中,而這些人會造成令人難以置信的破壞。”
  奧巴馬錶示,除了美國以外,世界上任何其他發達國家都不會容忍大規模槍擊事件每周發生一次、而在一天之內就從新聞中消失這種現象存在。
  對奧巴馬而言,這是一個懷著沉重心情進行反思、身心疲憊卻又無可奈何的時刻。奧巴馬認為,在2012年一名20歲的青年攜帶槍支闖入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學槍殺20名兒童後,美國至少應該實行更嚴格的槍支管控措施。
  奧巴馬說:“我們應該為此感到羞恥。沒有哪個地方像我們這樣。”在他講這番話數小時前,美國又發生了一起致命校園槍擊案,這次是在俄勒岡州。
  奧巴馬這番表態是在直言不諱地承認,槍支管控幾乎成為其總統任期內一項失敗的事業。
  儘管已暫緩考慮促使國會就槍支管控問題進行投票表決,但白宮官員始終堅稱他們並未放棄該問題。2013年,奧巴馬共發佈了23項與槍支暴力有關的行政命令,以便在不需要國會進行投票表決的情況下儘力採取適度措施。
  奧巴馬錶示,他尊重被寫入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持槍權和美國的傳統。但他指責全國步槍協會和資金充裕的槍支製造商在議員們支持加強槍支管控時讓他們“備感壓力”。
  奧巴馬說:“大多數國會議員都對全國步槍協會感到害怕。”
  美聯社-捷孚凱市場調查公司去年12月進行的民調顯示,超過一半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槍支法應該更加嚴格,僅有15%的人認為應該放寬。其他民調發現,超過80%的人支持對所有購槍者進行背景調查。
  奧巴馬是在通過社交媒體Tumblr回答美國年輕人的問題時對槍支暴力問題進行公開反思的。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10日報道,美國俄勒岡州發生了一起校園槍擊事件,一名持槍者打死了一名學生,警方說持槍者也死了。
  俄勒岡州警方負責人斯考特·安德森說:“這名學生已經死亡。我為學生的家人感到難過。”警方沒有透露開槍殺人者是怎麼死的,也沒有說明他是否也是學生。
  槍擊事件10日發生在俄勒岡州特勞特戴爾市一所高中內。學生早晨到校上課時,犯罪嫌疑人用半自動武器開火。現場可以看到學生們把手放在頭上被帶出學校的情景,學生們與在外面的家長團聚時情緒非常激動。
  這次槍擊事件發生之前,美國還發生了一連串校園內外的槍擊事件。
  近日,一名槍手在西雅圖太平洋大學的一座建築物內開槍,導致一名少年被打死。
  【延伸閱讀】
  美報:美國兒童意外槍擊死亡數遠大於官方記錄
  2013-10-11 15:30:36
  參考消息網10月11日報道 美國媒體稱,不管是警察家庭還是毒販家庭,破碎的家庭還是和睦的家庭,農村田舍還是城市公寓,都有這種事件發生。在使用槍支的成年人中,有些人會努力安全地保管槍支,有些則會嚴重疏忽這一點。還有一些人在清潔手槍或狩獵時,自己扣動了扳機,意外地把家庭打得支離破碎。這種無辜受害者的實際人數遠遠超過了官方記錄。
  據《紐約時報》網站10月8日報道,這樣的槍擊事件最是令人揪心。兒童意外死於槍下,通常是被其他的孩子擊中,這已經成了美國人持槍權的附帶損傷。他們的死亡顯然是可以預防的,因此更讓人痛苦不堪。
  《紐約時報》查閱了數百起兒童槍擊死亡事件的資料,發現意外槍擊死亡事件的數量,大約是官方記錄數量的兩倍,原因在於政府對這種死亡事件進行歸類的特殊習慣。《紐約時報》在8個可以查閱記錄的州里,確認發生的259起年齡低於15歲的兒童意外槍擊死亡事件中,有半數以上沒有記錄為事故。
  報道稱,上百起意外死亡事件並沒有在官方統計數據中得到反映,而這個數據是討論如何保護兒童免受槍擊傷害的框架。美國步槍協會(簡稱NRA)2013年在一篇反對“安全存放”法律的情況說明書中,援引較低的官方數字,聲稱跟槍擊相比,兒童因摔倒、中毒或環境因素而身亡的可能性更高——但如果意外槍擊死亡事件的實際數字要高很多,這種說法就不成立了。
  總共只有不到20個州已經立法規定,如果成年人沒有安全保管槍支,使得兒童能接觸到槍支,便可以追究這名成年人的刑事責任。推動“智能槍支”技術的利用,研製防止兒童接觸槍支的立法舉措和其他努力也同樣停滯不前。技術問題雖是一個障礙,NRA認為“這個問題相對較小,該技術沒有必要”的說法同樣也是個障礙。
  報道認為,即使意外事故的數字正確,故意槍殺兒童事件的數量——包括幫派行凶和家庭成員偽裝成自殺的謀殺——也遠遠超出意外槍擊死亡事件。但跟其他涉槍死亡事件相比,事故更能引起人們的各種假想:本來可以怎麼避免它的發生?
  事實上,查閱的案例有一個共同的主題,即槍支對男孩具有巨大的吸引力。除了有限幾宗案例之外,開槍者都是男孩。而受害者中男孩也占了80%以上。即便成年人多次發出警告,男孩們自己有時也覺得這樣做不對,他們還是會難以抑制地去擺弄槍支。
  報道指出,調查的最終目標,是對兒童槍擊死亡事故進行深入剖析,揭示這種致命事件是如何發生的,以及可以如何防止。《紐約時報》總共調查了259起14歲及以下兒童的意外槍擊死亡事故。最小的受害者僅9個月大,是在自己的嬰兒床上被擊中的。
  在5個州中的4個,加利福尼亞州、佐治亞州、北卡羅來納州和俄亥俄州,確認的意外致死事故的數量大約是相應聯邦官方數據的兩倍。另外在明尼蘇達州,實際數據比官方數據高出50%。
  《紐約時報》確認的意外槍擊死亡事件中,有60%左右涉及手槍,而非長槍。但在受害者非常年幼,不足6歲的情況下,這個比例要高得多,達到85%以上。實際上,手槍受害者的平均年齡比長槍受害者低好幾歲:前者在7至8歲之間,後者幾乎達到11歲。
  報道指出,在這個年齡段中,最多見的死者年齡都較高,其中13歲、14歲的死者最為常見。這一點並不意外,因為父母通常讓青少年更多地接觸槍支。但第三最常見的年齡是3歲(跟12歲併列),這是一個特別容易受傷害的年齡,因為3歲的孩子好奇心強,處於足以操控槍支,但又對其危險一無所知的階段。
  大約有1/4的受害者擊中了自己,而年幼的孩童身上特別容易出這種事。擊中自己的案例中,一半以上是5歲及以下的兒童;最常見的年齡為3歲。
  報道稱,大約有一半的事故發生孩子家裡。但有1/3發生在朋友或親戚家裡,這表明,如果安全存放槍支的法律只適用於有孩子的家庭,可能會是一個漏洞。
  美國州級議會在槍支存放法律上爭論正酣,意外槍擊死亡案例的數量存在漏報這一事實,會給辯論產生極大的影響。美國槍支擁有者協會的網站上說,兒童“吃晚餐時死於窒息的可能性,比死於意外槍擊高出130%”。
  報道稱,從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字來看,在2010年,在1歲至14歲的兒童意外死亡的死因中,槍支意外排在第9位(該機構記錄了62起此類死亡事件)。如果實際數字是官方統計數據的大約兩倍,那麼它的排名將上升到第5或第6位。
  報道指出,持槍權團體肯定曾號召槍主保管好自己的槍支。美國全國射擊運動基金會說,它已派發了3600萬個免費的槍支安全套件,而且從1998年以來,製造商在銷售槍支時也提供了6000萬個鎖具。但這些團體認為,要求槍支持有者給武器上鎖,會讓他們更難用槍支來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星巴克總裁:希望顧客勿攜帶槍支進入店內
  2013-09-20 08:42:00
  美國連鎖咖啡店星巴克公司總裁霍華德·舒爾茨呼籲,希望廣大顧客不要攜帶槍支進入星巴克店內。
  媒體19日援引舒爾茨一封致顧客的公開信報道,無論美國各州具體槍支管理法律如何規定,星巴克希望“除有權佩槍的執法人員,廣大顧客不要再攜帶槍支進入星巴克各家連鎖店及其室外坐椅區域”。
  舒爾茨在17日晚發佈的這封信中解釋道,星巴克及其伙伴、員工最近幾個月被迫卷入控槍議題的爭論:一些擁槍人士把星巴克店作為宣傳平臺,甚至稱星巴克絕對擁槍;而一些控槍人士也在星巴克店內發表看法,並與反對者發生摩擦。這些影響到星巴克及其伙伴和顧客的利益,星巴克被迫做出“禁止攜槍入店”決定。
  不過,舒爾茨說,這隻是一種請求,而非禁令,“星巴克深知,無論怎樣選擇,都無法同時讓擁槍和控槍者滿意”。
  美國槍支泛濫,民間持槍數量達2.83億支,引發不少槍支暴力。本月16日,美國海軍設施發生槍擊慘案,再次讓民眾聚焦控槍議題。(新華社電)  (原標題:白宮前新聞秘書逝世 終身致力於控槍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