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六院張湘民教授給自己做手術。通訊員 供圖
  南都訊 記者萬蜜 實習生古曉彤 通訊員簡文楊 如何治療鼾症?昨日,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的睡眠中心表示,該團隊完成了一種新型微創治療鼾症的手術———“舍背彈性牽拉術”,團隊負責人張湘民教授也在兩個月前當“小白鼠”,給自己成功完成了該手術。他表示,術後鼾聲明顯降低,現在該院正在招募鼾症志願者,可免費進行這項手術。 
  原理:舌背打通“隧道”
  7月25日,在麻醉醫師和助手的協助下,自己也患有鼾症的張湘民用了40分鐘,在自己的舌背上打通了一個“隧道”,再用醫用硅膠隧道管固定。“這類似於打耳洞,把耳垂穿孔後,為了形成固定耳洞,要持續帶耳針。”張湘民說,隧道形成後,每晚入睡前用特製的牽引帶(高彈性醫用硅膠)穿過隧道掛在預製的雙側牙扣或牙套上,可有效避免舌鬆弛後墜阻塞咽部氣道。晨起取出牽拉器,舌背上的隧道並不影響正常的說話和飲食。他稱,他是從年輕人“打舌環”的時髦行為中受到的啟發,想到用這種方式來治療鼾症的。
  他笑著展示自己的舌部“隧道”,由於是自己給自己做的手術,所以他的“隧道”有點歪。張湘民說,術後休息了兩天就正常上班;兩周後,自己在牽拉時鼾聲僅40分貝(只相當環境噪音),不牽拉時則達到70分貝;牽拉時鼾聲指數為0-1分,不牽拉時鼾聲指數為6-7分;不牽拉時睡眠呼吸暫停和最低血氧飽和度接近重度,牽拉後睡眠呼吸暫停和最低血氧飽和度基本接近正常。
  招募27名志願者手術可省萬元
  張湘民表示,“舌背彈性牽拉術”對輕中度的鼾症患者有明顯的效果,相關的手術器械和耗材已依法經過檢測和倫理審批,在國內處於臨床試驗階段。是臨床試驗開始後,該院現已完成3例手術,還需要招募27名OSAHS志願者加入。他表示,志願者將免費進行這項手術,所有的耗材也是免費,“可以省下1萬-2萬的費用。”
  鼾症:學名叫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症(O SAH S),是由於舌頭在睡眠的時候鬆弛下墜,阻塞氣道,出現打鼾和呼吸暫停,嚴重時可能引發睡眠時猝死。在成年人中的發病率為2%-4%,而中老年肥胖者的患病率高達50%。
  報名電話020-38254000/38255347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