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縣站12月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陳登輝)前不久,國務院頒佈了43號文,提出推廣使用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鼓勵社會資本通過特許經營等方式,參與城市基礎設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業投資和運營。
  代表“公私合營”的PPP模式(Public公—Private私—Partnership合作),不僅是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規範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的重要舉措,也恰恰契合了國務院43號文件精神。
  成功躍入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前十強後的長沙縣,在進一步釋放改革活力,擴大全民共享發展成果的道路上,需要大批投資投入基礎設施、公共事業,以推動縣域經濟升級和民生事業發展。如何在合理控制政府債務的前提下,實現百姓的發展心愿,PPP模式已經為長沙縣的未來提供了一個全新方向。
  其實,在引入社會資本開展基礎設施建設這一方面,長沙縣早已先行先試,並積累了大量的成功經驗。
  2009年,長沙縣人民政府與北大青鳥集團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共同開發建設長沙松雅湖,並將其打造成為湖南最大的城市湖泊。如今松雅湖的開發已經成為長沙縣成片開發和“兩型”建設的典範,並創造了長沙縣項目建設的“松雅湖模式”。2013年,長沙縣開發榔梨片區基礎設施等項目也大膽引入了民營資本參股。
  12月6日,長沙縣正式推出21個PPP示範項目,總投資額高達408億元,吸引了包括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300餘家來自全國的重量級投資企業。推介會上,5個項目成功簽訂合作意向書,簽約金額達146億元。
  “我們積極開展PPP模式探索,不僅僅看中了它的引資功能,而且希望通過引入高水平的社會資本,引進國內國際先進的管理經驗,幫助政府部門轉變管理的理念。”長沙縣委書記、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楊懿文認為,在當前創新城鎮化投融資體制、著力化解地方融資平臺債務風險、積極推動企業“走出去”的背景下,推廣使用PPP模式,不僅是一次微觀層面的操作方式升級,更是一次宏觀層面的體制機制變革。
  
  長永高速(星沙段)下穿城市改造項目擬在蓋板上修建綠化休閑廣場,建成後相當於在長永高速兩廂城市道路之間新建了一個“街心花園”。效果圖
  長永高速(星沙段)下穿城市改造項目
  由長沙縣星城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建設,總投資為4億元,建設內容包括蓋板結構部分:西起長永高速公路牛角沖互通東側,東至東一橋,全長1660米,項目採用框架結構分段將長永高速公路兩側相連。
  該項目又稱蓋板項目,將解決交通“瓶頸”,實現人車分流。該項目包含新建G107跨線橋、在蓋板上預留應急車道、現有橋梁拓寬等內容,將極大提高機動車通行能力,同時實現人車分流,保障交通安全。此外,該項目擬建400多個停車位,將有效解決目前該片區停車難的問題。該項目擬在蓋板上修建綠化休閑廣場,建成後相當於在長永高速兩廂城市道路之間新建了一個“街心花園”,促進第三產業的進一步繁榮。該項目能明顯減輕高速公路車輛對周邊環境的污染,同時給周邊居民提供休閑文化場所。
  
  長沙縣金茂路街心花園項目規劃圖。
  長沙縣金茂路街心花園項目
  由長沙縣城管執法局建設,總投資為3.4億元,本項目規劃總用地面積50095.9平方米(約75.14畝),地面為城市居民休閑娛樂用的街心花園,地下整塊建設三層,地下第一層、第二層為商鋪,地下第三層為停車庫和設備用房,共設計停車位1050個。
  該項目是長沙縣提升城市品質,改善城區停車困難,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的重大項目。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城區集街心花園、商業廣場、大型停車場為一體的大型休閑娛樂公共場所。
  
  湖南(長沙)現代農業成果展示園項目鳥瞰圖。
  湖南(長沙)現代農業成果展示園項目
  由長沙縣瑞農現代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建設,總投資10億元,建設內容包括園區規劃面積為2797畝,項目總體空間佈局為:“一軸、一核、三廊、七區”的空間功能結構,分為前後南北二苑。
  湖南(長沙)現代農業成果展示區的建設,可以在加快長沙縣發展現代農業、拓展農業功能的同時,為農民收入的增加提供保障、加快推進湖南省“四化兩型”建設。可利用現有的資源優勢,創新發展模式,在地區創建具有多功能的集農業產業發展和旅游業休閑度假於一體的現代農業休閑農莊,從而提振當地經濟和村民收入,促進產業發展和經濟社會建設。
  
  潯龍河生態示範區項目效果圖。
  潯龍河生態示範區項目
  由長沙縣果中圓城鎮建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建設,總投資51億元,建設內容為項目區內道路、橋梁、管網等基礎設施以及項目區內學校、醫院、文體中心、垃圾站、污水廠等公共配套設施的建設和運營。
  潯龍河生態示範區項目總占地14000餘畝,黃興大道北延線縱貫項目所在地雙河村全境,車程至長沙縣城10分鐘,至黃花國際機場、長沙市區、長沙高鐵站均在半小時車程以內,區位優勢明顯。項目將通過實施村民集中居住、土地增減掛鉤異地置換,形成新型農村社區,促進村民就近城鎮化;促進村民就地就業,進而形成農民增收、農業增效和農村發展的新局面。
  
  榔梨街道環湖建設項目效果圖。
  榔梨街道環湖建設項目
  由長沙縣榔梨街道辦事處建設,投資總額為20億元,建設內容主要包括調蓄湖和環湖建設工程。環湖建設工程包括梨江港、雙橋兩個調蓄湖及區間道路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環湖商業開發、地產開發、瀏陽河風光帶建設等多個子項目建設。
  打造環境優美、設施齊全、規模適度,具有千年古鎮特色的商業街區,使榔梨成為長沙市綠色水鄉旅游走廊的典型代表、湖南省國際旅游的綜合服務平臺,以及具有湖湘文化、人文特色的休閑養生的水鄉古鎮。
  
  金井“茶香小鎮”城鎮及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規劃圖。
  金井“茶鄉小鎮”城鎮 及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由長沙縣金誠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建設,投資金額為15億元,建設內容包括新型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兩型產業園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茶鄉小鎮”城鎮及旅游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金井鎮根據本區域產業特點,重點突出茶生態、茶文化概念,整合鄉村旅游資源,與當地產業相依托推出的項目,旨在努力打造城鎮建設、產業發展的良性循環。金井鎮將在打造鄉村旅游產業的同時開展中心鎮建設,打造獨具特色的茶鄉小鎮。
  
  長沙縣健康產業集團項目效果圖。
  長沙縣健康產業集團項目
  由長沙縣衛生局投資建設,總投資為50億元,建設內容包括長沙縣內部分縣屬醫院、鄉鎮衛生院及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基礎建設、醫療設備、信息化建設。
  長沙縣健康產業集團的建立,將為長沙縣公共衛生事業三大服務體系在發展中面臨的兩大問題提供解決之道。並且通過對醫療資源的整合,將不斷提高長沙縣衛生醫療服務的整體水平,為長沙縣居民的醫療提供便利、為居民健康提供保障。同時通過引入社會資本,將提高管理運營效率和技術服務水平,從而促進長沙縣醫療衛生服務事業的整體發展。
  
  長沙縣城鄉公交一體化項目效果圖。
  長沙縣城鄉公交一體化項目
  由長沙縣交通運輸管理局建設,總投資15億元,建設內容包括2014年年底前將啟動城鄉公交正式上線運營工作。2014-2016年,將分步開通到達各鄉鎮的城鄉公交線路。本項目的PPP模式分兩級:由政府授權股東與社會資本共同組建的城鄉公交集團;城鄉公交集團自行組建的全資子公司公交運營公司和與社會資本共同組建的合資公司站場建設公司。
  長沙縣城鄉公交集團公司的建設,將為長沙縣城鄉公交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公交服務,為城鄉居民出行安全提供保障,並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戰略的落實。該項目的建設,有利於促進城鄉公交發展,促進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優化城鄉公交資源配置、降低財政補貼負擔。  (原標題:長沙縣:先行先試創新融資模式做縣域PPP項目領頭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