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 任市衛計委副主任
張頤武 任市文化局副局長

趙進東 任市農委副主任
孟安明 任市科委副主任
  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北京大學知名學者張頤武等8人,將掛職北京市政府部門和市屬國有企業,擔任副局級領導職務一年。昨天,市委組織部、市委統戰部召開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鍛煉啟動會並公佈了這一消息。
  京華時報記者王碩
  據瞭解,參與此次掛職鍛煉的有張興凱、張樹華、張頤武、邢念增、趙進東、孟安明、楊旭、施一公8名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他們將分別掛職任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市商務委副主任、市文化局副局長、市食藥監局副局長、市農委副主任、市科委副主任、市住建委副主任和市衛計委副主任,掛職鍛煉為期一年。
  據介紹,這8名黨外人士在任職前都經歷了層層選拔,都是各自領域的領軍人物。他們中,兩院院士3人,長江學者3人,全國人大代表2人(其中常委1人),全國政協委員3人,黨派中央委員6人(其中常委1人),市委副主委4人,在各自專業領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多年從事專業領域研究工作,對一些問題的考慮有些理想化,有時提出的問題流於錶面。通過掛職可以提高各方面的能力素質,增加對實際問題的理解和把握,對社會複雜性會有更深入的認識。”在昨天的會上,張頤武表達了對此次掛職的期待。
  “才氣接上地氣,做事才有底氣和靈氣。”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牛有成出席昨天的會議並講話。牛有成說,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是在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具有首都特點的、培養高素質複合型黨外人才的科學路徑,是新形勢下為首都引進高層次智慧、助力改革發展的重要渠道,是推動首都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舉措。牛有成表示,要使高層次黨外人士掛職成為新常態工作。
  據悉,高層次黨外人士到北京掛職,這已是第二批。2011至2012年,北京開展了首批高層次黨外代表人士掛職鍛煉工作,首批掛職的有李稻葵、王光謙、程京等9名著名專家學者。
  ■專家點評

  竹立家

  “內行管理”更能對症下藥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挑選黨外各領域的專家到專業性較強的部門任職,這對於提高北京市現代化的專業性的管理水平,非常有意義。這些專家能把握各自行業發展的整體水平和趨勢,能引導本行業在公共政策制定方面有一個比較高的起點,引導本行業瞄準國際水平,使北京市的改革政策、發展政策更精準、更專業,更有前瞻性。另外,由於他們對專業非常熟悉,在管理方面也可以對症下藥,更精準。
  竹立家認為,隨著社會現代化程度的提高,要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應該讓更多的“內行”來管理專業性比較強的部門。
  汪玉凱

  專家學者掛職勿淪為擺設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北京市這樣做,一方面是因為北京市有雄厚的人才資源,另一方面,北京也提供了這樣的政策導向。這些專家學者到政府以後,首先能提升政府的管理水平,其次,他們無官場惡習,能給官場帶來一股清風。
  “希望這些學者在北京掛職後,不要成了擺設,能夠真正對他們委以重任。”汪玉凱建議,對於一些做得好的專家學者可以考慮長期留在政府,要開闢這種官員選拔的渠道,讓更多的專家學者到政府來工作,把官員隊伍、學者隊伍打通。
  >>鏈接

  北京市黨外人才隊伍建設
  資料顯示,截至2013年4月,北京全市共有副處級以上黨外幹部2900多人,其中區縣局級專職黨外幹部150多人。
  從2006年本市將黨外幹部列入全市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工作範圍以來,北京市共開展4次公開選拔黨政領導幹部工作,任用黨外幹部88人。
  其中,黨外正職設置取得突破性進展。截至2013年4月,有4位黨外人士擔任市政府工作部門正職。30個市政府工作部門的領導班子中配備了黨外幹部,超過可配備部門總數的1/2,達到69.7%。越來越多的黨外人士進入決策層發揮作用,在多黨合作實踐中經受鍛煉,發揮作用。
(原標題:施一公掛職市衛計委副主任)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xg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